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從建築、設計與時尚重新認識蒙德里安 Mondrian / De Stijl

蒙德里安畫作一

消失了近三個禮拜的原因, 是我在美國的二姊發生了重大的車禍, 所以我暫時撇下了巴黎的一切, 去美國中部人煙稀少, 每日平均零下十度的蘇瀑市(Sioux Falls)照顧她。話說我二姊因為仰慕那幾個巨大的美國總統雕像, 而在感恩節假期和幾個同樣來自台灣的留學生一起租車前往朝聖。殊不知來自熱帶國家的台灣人沒有什麼雪地開車的經驗, 於是在大雪中飆速到78公里、打滑、踩煞車(打滑不應該踩煞車)、整台車旋轉、翻滾。最後車上除了那位駕駛與駕駛座後面的乘客沒事之外, 一死、一終生癱瘓還有一脊椎右肩骨折。而為了拯救生還者, 美國救難人員便把傷者全部送到蘇瀑市的超大醫院急救。而我那位一向貪玩的二姊, 很幸運的就是那位脊椎右肩骨折的傷患。也因為她的關係, 我們家的四個兄弟姊妹分別從台灣和巴黎飛到這個號稱“全美國最快樂的城市“。

什麼是“全美國最快樂的城市“?從我一抵達蘇瀑起, 大家就不停地告訴我這個城市的居民有多麼的快樂、安居樂業、沒有慾望...等。因為我一直都待在醫院照顧姊姊, 醫護人員每個都非常的親切又樂觀開朗, 但我還是半信半疑這個“沒有慾望“的真實意思。

我二姊神蹟般的復原迅速, 開完刀第九天出院, 我原先還預計在美國照顧她十天。所以後來的情況是她已經出院被救護車送回堪薩斯的家中, 我還多了一天半的時間在蘇瀑市。於是, 我決定當個觀光客。

蘇瀑市最有名的景點當然就是他們的瀑布, 不過零下十幾度的冬天是結冰的。我看看地圖, 可以參觀的還有動物園和華盛頓展覽館裡面的視覺藝術中心。基於動物冬眠的因素和我每到一處必參觀當地美術館的壞習慣, 我選擇了位在downtown的視覺藝術中心。然而非常可惜, 美國知名插畫家Rockwell的特展在我離開後的隔天才開幕。於是我便獨自一人, 在蘇瀑市沒有商店, 也沒有人影的"
downtown"走了走便回旅館。



蒙德里安畫作二

經過了十幾天“沒有慾望“的“快樂時光“後回到巴黎, 老樣子買份報紙看看時事。結果星期天早晨的巴黎人報出現了蒙德里安與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的圖片, 我心想聖羅蘭都走一陣子了, 但曝光率還是很高, 常常看見他的新聞, 就連我家附近的abbesse書店都還在櫥窗上貼他的老照片。後來一讀巴黎人報的內文才知道原來是龐畢度藝術中心新開幕的蒙德里安與荷蘭風格派運動展的緣故, 又提及了聖羅蘭的蒙德里安洋裝系列。於是我吃完早餐馬上就出發去看展覽!

我曾經在巴黎不打烊提到過龐畢度藝術中心的館藏豐富, 展出作品完整讓參觀者容易了解藝術家不同時期的概念、創作與研究, 這次蒙德里安與荷蘭風格派運動展也同樣的不令人失望。

記得十幾年前第一次來巴黎自助旅行的時候, 曾經在巴黎現代美術館親眼看過蒙德里安的畫作。但是蒙德里安對我來說, 一直停留在藝術史課程裡老教授令人昏昏欲睡的長篇大論。不然就是什麼派和什麼派的現代藝術大混戰後看不懂的有名的都叫藝術。

的確, 每個人認識的蒙德里安就是他下面的這幅作品(蒙德里安畫作三), 你現在要我解釋的話, 我也真的得從那個什麼派到什麼派, 什麼主義到什麼主義來講解。而龐畢度藝術中心的優點, 就是他用大量的作品, 讓大家輕而易舉的了解藝術家創作的發展過程。


蒙德里安畫作三

現在我就用龐畢度藝術中心展出作品來和大家簡單介紹一下蒙德里安與荷蘭風格派運動:荷蘭風格派運動是從上個世紀一○年代開始影響後代建築、藝術、設計甚至時尚甚巨的一個藝術文化運動, 代表的人物有藝術家蒙德里安、杜斯柏格(Theo van Doesburg)和建築設計師李特維德(Gerrit Rietveld)等。其最著名的就是於1917年發表的De Stijl期刊, 將活動藝術家的作品刊出。

風格派運動基本上受到了立體派很大的影響, 大家不免從上面蒙德里安早期畫作一與二可略見一二。而後, 風格派更進一步的追求形體與色彩的純粹與抽象。在這邊如果用法文來思考會比較容易了解:立體派的法文叫做Cubisme, 直翻就是方塊化, 所以中文翻成立體化(派)。所以到了上面蒙德里安代表畫作(三), 立體派的影響已不存在, 剩下的是風格派焠鍊出的“極簡方塊“。

如果大家一路從圖一看到圖三(圖一為藝術家早期作品, 圖三為成熟期作品), 絕對可以了解藝術家所要表達的是什麼, 就是他將世界極致格化的結果。而這三幅畫作皆是藝術家在歐洲大陸時期的作品, 在藝術家晚年的紐約創作系列中, 以下面圖四的畫作Boogie Woogie最為著名, 不知道大家是否也和我一樣, 在畫中看到了紐約的繁忙擁擠與歐洲大陸的不同?於是整個世界對他們來說, 就是這樣的線條、三原色與立方體。所以風格派運動不只存在畫作, 也擴及到建築、室內設計、傢具與後來聖羅蘭的時尚。


蒙德里安畫作四


說到建築、設計與時尚, 不知道從事這些相關產業的朋友們是否還記得念書時期對風格派運動濛濛懂懂與聽完考完就忘的回憶?對我來說, 如果在念書的時期能夠到龐畢度參觀這個展覽, 一定對整個風格派運動的來龍去脈、想法理念與影響力更加掌握了解。因為在展覽室裡還有複製當時藝術家以此運動精神所設計的巴黎住所, 當我們身在其中的時候才更能了解這樣的設計在當時的歐洲是多麼前衛的創舉。下面我找到一張建築師李特維德的作品圖片, 選擇它的原因是照片中有其他鄰近建築物的對比, 這樣我們就可以輕易了解風格派在上個世紀初期將一切回歸到物質原有的幾何圖形的衝擊, 因為就算是以現代的眼光與品味都還能接受這樣的設計。這也就是風格派運動對後代建築的影響, 甚至是後來的德國包浩斯運動, 因為這是建築現代化運動的起源。

再來同是李特維德設計的椅子, 現在看起來可能會覺得這個設計不怎樣, 很不時尚。如果大家時光倒流角色拌演一下, 同時期大家的家中可都還是祖傳的法王路易風格系列或新藝術雕上花草裝飾的椅子。所以這張風格派運動中的設計代表, 同樣地傳達了風格派極簡物質元素與三原色的椅子可以說是非常的前衛。也因為設計師將歐洲傳統設計繁複的裝飾花紋與形體邏輯化為簡單的矩形、方形與線形, 讓這張椅子在設計史中名垂青史。此外, 後代的設計除了聖羅蘭將風格派的作品理念運用在服裝創作上, 還有Nike也曾經在2008年春季, 因為看中了蒙德里安畫作裡鮮明的三原色, 出了一款蒙德里安滑板鞋。

龐畢度這個蒙德里安與風格派特展將會展至明年的三月21日, 如果對建築、藝術、設計與時尚有興趣, 而人又在巴黎的朋友非常推薦參觀, 因為它解答了許多我們在藝術文化上的疑問。而不在巴黎的朋友, 也希望我的介紹可以讓大家有和我一樣在巴黎看展覽的收穫。


風格派建築師李特維德的建築作品

李特維特著名的椅子“紅與藍“

YSL的蒙德里安系列

3 則留言:

  1. 谢谢Quei老师,我离开巴黎后非常想念在巴黎看展览的日子,所以您的每篇blog我都在关注,对我来说是非常好的信息渠道。新年快乐!

    回覆刪除
  2. 很棒的介紹───
    真的讓無法至展場體驗,也不會刻意上網搜尋,對藝術家做深入研究的我又多了一些藝文常識。
    謝謝分享,並順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3. tifa,

    很高興看到妳的留言, 在上海一切順利?妳的同學們還常常提到妳呢!

    epice,

    也祝妳新年快樂!
    在巴黎一星期看兩三個展覽, 如果不把資訊傳回台灣和大家分享也真是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